系部简介


    人文医学学院的前身是公共基础学院,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坚守医学与人文融通的办学理念,后于20176月正式成立人文医学系,主要承担全校大学生的医学人文教育工作。

    现代医学模式需要人文精神回归,现代医学教育需要人文教育发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安徽医科大学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合力打造体现全安医、全进程、全医学特色的人文医学核心课程群,融合学校优质教学资源,贯穿整个医学教育阶段,围绕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病人为中心,从治病转向重视健康,医教协同培养不仅会看病而且树信念、重责任、强人文、有大爱的拔尖医学人才。

    人文医学核心课程建设是医学人文教育科学化专业化的必由之路。目前人文医学系承担《医学伦理学》这门人文必修课程,以及《医学史》、《医患沟通》、《医学职业精神》3门人文选修课程,授课对象包括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各个层次。


    教师简介

     

    刘梅洁,女,19947月生,医学硕士,助教。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数篇,参与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多项课题工作,主持校级课题一项。参与北京卫视《我要当医生》节目录制;参与健康界阅读《沟通处方》音频录制;担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心理社会肿瘤学培训班授课讲师;《医患沟通技巧》译者;执笔《未成年人安宁疗护程序规范专家共识(第二版)》;担任研究生系列教材(医院管理专业)《医患关系与医患沟通》、《中国医疗诉讼与医疗禁戒蓝皮书(第5·骨科)》编委;获首届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论文三等奖,及校级多项奖项。目前带教本科生《医学伦理学》、《医患沟通学》、《医学职业精神》等多门医学人文课程。 

     

    胡成洋,男,199111月生,医学硕士,讲师。主持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安徽医科大学校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安徽省高校拔尖人才项目1项、安徽医科大学科研提升计划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多篇,获2020-2021年度优秀科研启蒙导师称号。 

     

    陈鑫,安徽医科大学人文医学学院专职教师,安徽大学哲学学院外国哲学硕士,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孟席斯研究所访问学者、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生物哲学、生命伦理和医学社会学。主持教育厅安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安徽省体育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以及安徽省体育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若干;主持校级专业课程质量标准和校级国际教育类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若干。先后获安徽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在《法兰西思想评论》和《法国哲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和翻译学术论文若干。

    现有社会任职如下: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和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学伦理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