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医学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教育

1224日,人文医学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40名党员和群众,赴安庆、桐城开展特色党建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4日一大早,他们就来到安庆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独秀园”,接触、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早期发展形势,接受革命文化教育。陈独秀是党的主要创始人、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大家参观了陈独秀纪念馆、陈独秀墓园,缅怀前辈,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对一大至五大期间党史,对倡导科学和民主的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然后,他们驱车来到“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居,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邓稼先是杰出的科学家,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秀代表。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的“铁砚山房”是邓稼先的出生地,在这里,他们了解了邓稼先先生为了祖国的强盛,为了国防科研事业的发展,甘当无名英雄,隐姓埋名地奋斗28年,深深被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

“我家两堵墙,前后百米长。德义中间走,礼让站两旁。”下午他们一行又来到桐城市的六尺巷,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六尺巷”承载了中华文明“克己谦让、平等待人”的优秀传统,这条平凡的小巷看起来很短,但思索起来很长。他们表示要以古鉴今,学习古人崇德尚礼、宽容豁达的情怀,在今后的工作上要正心修身,讲规矩、守戒律,吸收传统文化的充足营养,坚持他律和自律相结合,让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

回程的途中,他们再一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纷纷认为此行不虚,收获满满。(人文医学学院党总支 白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