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代会】人文医学学院:守初心育人文精神

过去的五年里,人文医学学院围绕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发展,踏实务实,真抓真干,按照自身发展定位,努力培养医学生健康体魄、过硬技术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良好的人文情怀和高尚的审美情趣,为良医打下良好基础。

以党建为灵魂,努力塑造“四有”好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四有”是好老师的基础,基础牢固了,就是教育的最大希望。近年来,学院以党建为灵魂,努力塑造“四有”好老师。

党员教师努力在广大教师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学习,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学习时踊跃发言,特别是在“讲重作”专题教育中,学在前、走在前,勇于对照自己、剖析自己,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近几年来,学院共有六位同志荣获“优秀学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院三个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和院领导多次讲授党课。积极申办特色党建活动,近两年来,学院成功申报了两项特色党建活动项目,体育支部的特色活动走向社会,三个支部先后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和“先进基层党支部”,党总支成员坚持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和党中央、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问题民主决策,坚持反腐倡廉,做到干净做人,踏实做事,在学院发展事业中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

学院广大教师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把教学责任细化到每个教学行为中,注重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涌现出一大批教书育人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深受学生喜爱。在近两年学校开展的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教学奖网上评选中,学院先后有三位教师荣获“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教学奖”,五位教师入选提名奖。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工作中心,通过加强课程建设,完善教学课程体系;通过外出进修、推荐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等措施,提高教师教学整体水平。近些年来,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督促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教师积极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发表教改论文多篇。近三年来,学院参与各级各类教改项目研究与实践教师达到40余人次,指导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学生达到200余人次。

学院注重科研和教学的融通与协同,引导科学研究成果及时反馈课堂,反哺教学,服务本科生的教育教学。近三年,承担厅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68篇,获得专利1项,教师教学竞赛获奖9项,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科研,激发学生兴趣。

以教改为路径,注重做好本科教学工作

学院承担全校各专业、各层次学生公共基础和通识课程的教学,其中,外语教师人均教学工作量达620课时,计算机教师人均教学量达520课时,体育教师达570课时,远超平均工作量。学院把本科教学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建立健全各项教学规章制度,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通过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反馈系统,加强教学各环节的管理。

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学院不断进行课程改革,探索,如外语系推进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先后增开多门选修课(《英国宪法》《汉译英基础》《研究生英语考试写作点睛》等等),丰富课程门类,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体育教学部因地制宜,先后开设10门专项课。

近些年来,学院教师共指导学生获得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两项,省级项目9项。近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赛事并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外语全国二等奖3项,省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14项;计算机省级一等奖达13个,全国二等奖8个;体育竞赛获得黄山国际武术比赛冠、亚军各2项,其他省级以上一等奖10项。

以人文为切入点,着力全面提升大学生素质

20163月,学院组合建美育教学部,调入专业教师,牵头整合校内资源,系统化、专业化承担全校大学生的美育教育工作,统筹大学生美育课堂教学工作。近年来,学院按照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我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探索人文学科的教学改革,通过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的有机结合,着力培养医学生的人文情怀。

设置美育课程。通过普及艺术教育,帮助学生掌握一些艺术基本理论知识和鉴赏方法,着重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审美价值取向。

开展美育课堂教学。目前,我校设置艺术选修课程有《书法欣赏》《西方油画欣赏》《音乐欣赏》,网络选修平台有《美学原理》《文艺美学》《艺术美学》《影视鉴赏》《中国书法欣赏》《中国古代礼仪文明》《文物精品与中华文明》《中国古建筑欣赏与设计》等课程。通过讲授基本的美育知识以及音乐、美术、电影、电视等与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艺术门类的基础知识和欣赏方法,对具体艺术作品进行赏析,使大学生能够对美学和美育的意义内涵、基本知识、基本原理有较为系统的了解。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能运用美育理论,简要分析和鉴赏生活、自然、科技等领域的艺术现象,提高审美塑造的自觉性,提升审美鉴赏和创造能力,增强自身综合文化素养,培养陶冶健康和谐的人格。

《大学语文》教学方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将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作为重要内容,及时充实到课堂教学中;同时,创造条件积极开设中国传统文化的相关选修课。学院自2016年组织教师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概述》选修课,学生选修踊跃,每学期开设的课程选修人数满额。

外语系部分青年教师利用多种语言开设选修课,积极传递世界文明,培育医学生的人文关怀;体育系教师积极开展太极拳的教学和比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此外,学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利用学校现有师资,采取兼职形式开设了《医患沟通》等相关人文医学课程。

以“新时代”为契机,引领学院事业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他要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在《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强调,“大力推进‘全人教育’”,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结合起来,融入到学生培育全过程。”要求“成立人文学院,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医学生的人文情怀”。

 推动人文素质教育,将人文医学落到实处,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工作追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将新时代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推进学院新发展。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的课堂教学,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推向纵深;利用现有师资力量,开设中国传统文化的相关课程,“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想、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进一步拓展人文精神培养路径,通过开展相关活动,将医学生的人文精神培养落到实处。学院将积极配合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美育宣传,围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宣传教育,认真开展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广泛组织师生阅读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配合校团委、学生会以及学生社团等,利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二课堂、青年志愿者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现有活动和载体,引入美育元素,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艺术欣赏和创作活动,进行自我艺术体验,改变其对美育的误解,加强其对美育重要性的认识,使他们能够接受美育,重视美育,欢迎美育。

整合资源,带动新兴学科发展,是我们的美好愿景。学院已组建医学人文系,并计划“两条腿走路”,做好该平台的发展建设。

一是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整合资源,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完善“借鸡下蛋”的兼职制度;力争学校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争取引进人文医学的相关专门人才;根据全国医学院校人文学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拟定的人《文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纲要》提出的要求,着力开设《人文医学导论》《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医学社会学》《医学哲学》《医学心理学》《医学史》《医患沟通学》的相关核心课程。二是着手教材建设,挖掘我校科学技术史、医学史等方面的学术优势,借助部分成熟的学术成果,着手编写如《医学史》等教材。

人文医学学院将借鉴兄弟学院经验,努力通过引进、培养等途径,不断扩大师资队伍,组建新的学科并加强其建设,同时努力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将人文医学教育教学落到实处,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文医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