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题会议聚焦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

9月3日下午,人文医学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就进一步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做好新学期《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该院院长骆广东,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大学语文教学部主任惠继荣出席会议。

会上,惠继荣就学校大学语文教学部的发展历程和《大学语文》课程所用教材的编写情况、内容设置、创新点和特色等作了简要介绍。她指出,大学语文是一门体现综合性与创新性、文化性与人文性特点的课程,作为通识教育的核心课程,其事关民族母语文化的传承,事关学生人文素质和民族文化认同情感的培养,学校在重视提升医学生专业水平的同时,也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学人文教育。她希望《大学语文》全体专兼职教师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该课程及相关延伸课程,以汉语言文学的博大精深激励学生,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扩大其知识面,拓展其思维,让学生学会发现美、欣赏美,进一步增强自身科学素养、医学人文素养,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骆广东向大学语文教学部多年以来在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是医学人才培养的重大课题。作为医学类高校,我校从“造就良医”的高度定位并发展医学人文教育,激励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培养医学生人文精神,拥有人文内涵,掌握人文技巧。人文医学学院紧紧围绕如何构建医学教育“医学+思政+人文”的“一体两翼”的主题,在开展好公共基础课程教育的同时,努力将基础教育与医学教育进行深度融合和开拓创新。他希望与会全体教师在课程教学中“保基础”“求创新”,努力使大学语文教学符合新时代新文科、新理科、新医科标准,为学校新文科建设助力,为培养新时代有深度、有宽度、有温度的高水平医学人才贡献力量。

我院大学语文教学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人文医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