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题会议 以教改为契机提升医学生计算思维能力

97日下午,人文医学学院召开专题教学研讨会议,就进一步提升本科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做好《大学生计算机基础》与《计算机应用》课程改革工作做出详细安排。学院院长骆广东出席会议。

此次专题教学研讨会议,以计算机系课程改革与建设为主题。计算机系副主任吴茜首先针对《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材选用、教学模式、课程特色等就等方面总体介绍了课程改革与建设方案。其次,为顺应智能时代对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的发展,计算机系对《计算机应用》课程也将同步进行教学改革,面向全校开设“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她指出,《大学计算机基础》和《计算机应用》是面向我校全体本科生开设的两门公共必修课,本学期授课班级共113个小班,授课人数约3300人,旨在培养医学生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课程目标设置应具有高阶性、教学内容具有专业性和特色。计算机系副主任汪张生就《大学计算机基础》和《Python程序设计》课程大纲的制定、案例库建设、集体备课等方面做出具体安排,从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实践三个层面出发,努力培养医学生计算机思维和创新能力。

骆广东认真听取计算机系全体教师关于课程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后,指出计算机教学要紧跟时代发展,尤其是计算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教师们要有创新意识、危机意识,理清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精准开展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在保障基本教学和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的基础上,注重计算机基础教育服务医学发展,重视计算机学科竞赛,积极促进教师带领学生参加计算机类竞赛,将计算机技术与医学专业紧密结合,培养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切实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力为学生精心做好服务。在开展好公共基础课程教育的同时,要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形成教学能力强、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为新工科、新医科建设、为培养新时代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贡献应尽力量。

该院计算机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人文医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