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备份

教学科研

计算机系集体备课制度

计算机系集体备课制度

集体备课是教师掌握教学规律,积累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和文化水平的重要环节,计算机系因此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制定本集体备课制度。

一、教师集体备课制度的指导思想

1.严格地把好课堂教学的政治关,保证教师讲授的政治点、理论观点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每节课能否获得好的教学效益,关键取决于教案质量的高低与否。实施教师集体备课,则是丰富教案内涵、提高教案质量的有效途径。

3.发挥集体的智慧,弥补主讲教师的不足,提高我校计算机教学的整体水平。每位教师教学各有所长,个人研究成果各有所专,集体备课可以将集体的智慧与个人的特长有机地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4.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要按时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活动要扎实、有效,不流于形式,并做好记录备案。凡无故缺席的教师,将在其工作实绩总分中每次扣除一定分数。

5.树立高度责任心,查不到原件的教案视为不合格教案,对于教案过简、没有采纳众人之长、抄写参考教案的,要坚决责成重新备课。

6.在集体备课中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作用,使每个教师都成为合格教师,为培养成教学骨干打好基础。

7.集体备课会的组织工作要求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

二、集体备课的主要内容

1.讲授的理论框架、基本观点、基本概念,应突出的重点、应解决的难点。分配备课内容、提出备课要求和应注意的问题,充分研究、讨论、统一教学目标、统一重点、难点、教学计划。

2.理论联系实际,研究教材的特点、教材中的难点及解决的办法,教学的针对性和现实性。讨论审定备课提纲,反馈教学信息。

3.教学方法,讲课艺术,逻辑结构。研究具体的教学方法,学习素质教育的理论。

三、集体备课的成员

1. 集体备课的成员:计算机系全体教师,必要时邀请有关的老专家、老教授和领导。

2. 集体备课的范围:计算机系承担的教学任务。

四、集体备课的实施办法

1.按照教学计划,确定主讲教师后,由主讲教师准备讲课的内容。主讲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写出主讲草案或备课提纲,配备一套例题、课堂练习题和作业题,说明为什么这样配备,它覆盖了哪些知识点,体现了哪些能力要求,怎样启发学生的解题思路,怎样帮助学生归纳解题方法和技巧。备课提纲应包括单元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疑点、课时划分及每课时的课型、主要教学方法、全部知识点、配套资料、练习设计(含课堂练习和课外作业)、检查与反馈教学注意事项等内容。

2.集体备课首先由主讲教师介绍讲课内容的整体构思、理论框架、重点和难点等,或者按照叁学时授课制进行试讲,然后由参加备课会的成员进行集体讨论研究,提出改进意见。但必须把握好统与分的关系,常言道:“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案应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让教师在提纲的指导下,创造性地去设计,不能集体包而代之。否则,将出现“千人一面”的被动局面,效果会适得其反。分也不能过细,必须以同步教学为基点。

3.主讲教师根据备课会的意见,结合从学员中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按照学校规定的标准、格式认真修改、设计教案,力求规范、科学。

4.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要详细讲述自己的见解,各抒己见,讨论本单元的知识点、能力训练点大纲是怎样要求的,结合学生实际知识水平和接收能力,确定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应采取什么方法,注意哪些问题,并派专人做好记录,把大家的意见融于备课当中,坚决杜绝一意孤行,抄袭教案的现象发生。备课检查时,要结合集体活动记录,对不吸收大家建议或抄写参考教案的,都一律视为不合格教案。

5.任课教师要在认真钻研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和自己的教学特色认真复备,重在备教法、学法指导、师生互动方面。

五、本制度自20044月起实行。

  

  

  

  

  

二〇〇四年四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