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机房管理制度

计算机系机房管理制度

1. 为加强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充分发挥计算机机房的辅助教学作用,延长计算机机房备使用寿命,确保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2. 本制度所称的计算机是指:主机、显示器、键盘、鼠标、交换机、电源线、网线以及计算机机房内所有的计算机网络设施和附属设备,包括外来设备,与各类应用软件等组织与管理。

3.计算机机房的使用与管理实行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分层负责。

4.计算机机房日常使用与管理,由各计算机机房管理员具体负责,主要职责包括:负责计算机机房内所有计算机和其它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维修工作;认真保管好计算机机房内设备;负责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工作,定期做好防病毒软件的升级、查毒工作;与其它处(室)密切配合,做好计算机培训工作;负责计算机机房的防盗、防火、安全问题及卫生问题;负责安装和卸载各种应用软件;维持上机秩序,负责课前准备,以保证正常的教学活动;指导任课教师正确使用计算机机房管理软件;严格按设备的维护要求对设备进行维护,严格遵守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发生故障要及时处理。

5. 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要做到“三好”(管好、用好、完成)、“三防”(防尘、防潮、防震)、“四会”(会操作、会保养、会检查、会简单维修)、“四定”(定人保管、养护、定点存放、定期检查),保证仪器设备性能完好可靠。

6、学生上课期间必须服从教师的统一管理,有意见课后反映给教师。凡在机房上机的同学,不准无故旷课、迟到、早退、私自调换上机时间。机房内严禁吸烟、随地吐痰、乱扔废纸、吃各.种小食品,不允许在工作台上乱写、乱刻、乱划。各班班长、学习委员需提前到机房,与实验教师一起组织本班同学按要求进入机房。学生进入、离开机房必须顺序行进,不得拥挤;学生在操作计算机或上网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及有关规定,严禁浏览、传播、保存反动或黄色信息。实验结束后,学生应保持工作台的整齐、清洁,键盘、鼠标、凳子放回原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