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动态

外语系教师参加外研社组织的2019年骨干教师赴美国乔治城大学研修项目

 7月14日至8月3日,外研社组织为期21天的赴美国乔治城大学研修项目顺利进行。我系派出四位骨干教师一起经历了一段美好又难忘的探索、发现之旅

 本次研修项目以专家讲授、课堂观摩、教学展示、小组讨论以及课堂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全英语环境的浸入式研修,研修的具体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 交际语言教学

  • 跨文化交际

  • 语言教学中的批判性思维

  • 语言测试


  1. Dr.Heather Weger教授的课程系统讲授了交际教学法(CLT)的历史发展与现状、重点培养能力、具体指导原则、课堂活动、师生角色定位等方面内容。


CLT交际语言学,告诉我们因为在现实社会中语言的最主要目的地是为了更好的交流做准备,所以在日常的英语课上就应该尽可能多的选择真实可信的资料给学生使用。CLT强调小组和团队合作,所以在日常课程安排中教师可以多安排小组活动。Heather教授课堂上设计和展示的各种CLT课堂活动都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信息填写活动(information-gap activities)、拼图活动(jigsaw activities)、 任务完成活动(task-completion activities)、信息收集活动(information-gathering activities)、观点分享活动(opinion-sharing activities)、信息转换活动(information-transfer activities)、推理新信息活动(reasoning-gap activities)等等.这些课堂活动形式具有多样化、易操作、实践性强、效果好的特点,对以后的课堂教学活动设计提供了大量的资源和素材。此外,在进行课堂活动设计时,从语言学的角度交际法课堂教学应该牢牢把握十个具体原则(互动、意义、材料真实、积极学、流利、综合技能、选择性错误更正、自主性、过程到成果、合作等)。这些对我的启发和思考是:需要在以后的教学中努力改变单一单调的课堂活动,根据实际需要,融入更多合适的教学活动设计,同时活动的设计要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提高。


  1. Dr. Sigrun 教授的课程主要集中在跨文化交际能力方面

“intercultural / cross - cultural communication”,简言之,就是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事交际的过程。当今世界,高新科技在通讯领域里的使用和国际互联网的开通,使得人们足不出户便可进行跨地区、跨国家的交流。与此同时,人们发现只懂语言并不能解决所有的交际问题,文化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跨文化交际”我们在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时,总希望学生学会对外语的运用尽量能像英语国家的人一样正确、流利,可是由于学习者对英语国家的文化概况、风土人情了解甚少,因而常常会产生交际障碍。可见,跨文化交际教学是大学英语教学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Dr. Sigrun 教授从文化和跨文化交际技能的定义、东西方基本文化特征八个方面对比、言语交际差异、书面语交际差异、非言语交际差异、跨文化交际障碍等方面对跨文化交际做了深入的阐释和总结。在讲解言语交际差异时,Dr.Sigrun课程教授得生动形象,妙趣横生,巧妙地运用了各种比喻,例如,用保龄球、篮球和橄榄球三种球类生动形象地比喻交流者言语对话的风格和次序;把跨文化交际能力比作是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冰山,不仅需要了解冰山在表层的可见的文化差异,更需要挖掘表层背后隐含的不可见差异,如交流的风格和规则、观念、态度、思维方式等等,从而达到有效的交流。当今全球化趋势,不可避免会发生跨文化交际。《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指出,“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越来越受到重视,相关的独立的跨文化交际教材也相继出炉,Dr.Sigrun 的课程为我们以后的教学中融入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培养提供了更多的方向、内容和方法。


  1. Sherry Steeley 教授的课程主要集中在语言课堂中的思辨教学:


思辨教学的内涵、课堂思辨教学重要性的六个方面、课堂思辨教学的六个递进层面(记住、理解、运用、分析、评估以及创新)、以及二十个具体的课堂思辨教学方法和活动(思辨意识培养、观点和理由生成、思辨提问、上下文识别、话题间联系、资源来源可靠性评估、立场表达、观点和支撑点的找出、事实或观点分辨、明义暗义推理、课文内容预测、小组展示、展示评估等等)。现今思辨能力作为21世纪人才必备的关键能力之一,已成为国内外语教育界重点关注的内容。思辨能力的培养,也是学生需要的,我们应该与时俱进,敢于正面直视,在以后的教学中有意识地多设计思辨教学的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为他们以后职业生涯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 教学测评课程也是由Dr.Sigrun来教授的。


课程内容涉及到测评术语理解和区分、测试类型区分和原则、评估类型区分和原则、学生自评和互评示例(听说为例)、总体性打分和分析性打分示例(托福&写作为例)、PPT展示测评量规(rubrics)、听说笔记测评量规、以及词汇测试和语法测试示例等。这些测评示例和量规的展示为科学合理评价教学的各个环节和内容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手段。通过本次研修,发现推动学生自评和互评,不仅能够保证老师评估的客观公正,而且能够帮助学生增加自我认知、学生间互相促进、还能提升思辨能力。在以后的教学测评中,融入学生自评互评,班级人数虽然较多,但是可以采用分期分批式开展,增加教学反馈,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真正做到测评为教学服务的目的。  


最后一节课上,每个学员都必须就本次研修项目中自身确定的目标及目标的实现,以及在研修过程中学习到的教学方法在今后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做一个最后的汇报。每一位学员都认真的准备,在最后的结业陈述中表达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乔治城大学语言中心的苏珊主任为颁发了结业证书,为本期研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