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自启动至今,分阶段在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尝试。

        在课程体系上根据《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和我校师资的实际情况设计出具有校本特色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体系,分为通用英语、医学英语以及人文拓展选修课三大模块,在本科生在校期间分阶段开设,供所有专业本科生必修及选修。

        在教学模式上充分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采用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英语教学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还在尝试以更先进的软硬件为支撑,努力创造条件构建更新型便捷的学科教学平台,使我校学生的英语教与学真正实现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模糊课内与课外的界线,朝着教师监控指导下的个性化学习和课外自主学习的方向发展。

        在教学内容上,不局限于高等学校通用的教材,立足于校本教材建设,依据医学院校教育特色,将外语教学与医学教育相融合,编写了医学英语校本系列教材,含《医学英语综合教程》、《医学词汇记忆法》、《医学英语写作》、《医学英语学术交流教程》,使得教学内容既满足社会需求也满足我校学生的学习需求,提高了教学效能。

        在教学方法上,进一步改变教师们的传统教学观念,通过课堂展示、角色扮演、小型辩论等将课堂时间真正交给学生,教师少讲,学生多练,以达到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目标。

        在推进上述方面教学改革的同时,目前重点进行课程思政及创新创业教学设计的探索,力争做到外语教学在向学生传授语言技能的同时,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实现课程的育人功能。目前已完成《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2册全部8个单元的课程思政点内容设计,课程思政建设已获批2020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校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2项,其中1项已结题,1项在研建设中。相关成果已应用于教学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