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太极拳品牌项目登陆孔子学院进行全球推广

近日,我校《24式太极拳》线上课程登陆孔子学院官网,以特辑形式在“文化视窗”专栏内定期更新,向世界各地汉语学习者和中国文化爱好者提供优质的太极拳学习资源,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该课程由我校人文医学学院体育部牵头打造,以太极拳教学为核心,结合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训练学等多门课程的知识,从太极拳运动基本规律入手,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运动量,让学生在学习技能、锻炼身体的同时喜欢上这项运动,从而培养“终身体育”的观念。

近些年来,我校将太极拳融入育人体系,在太极拳研究、推动太极拳文化传播和交流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形成了特色文化品牌项目。目前,已有印尼乌达雅纳大学孔子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等多所孔子学院与我校接洽,商谈太极拳合作交流事宜。

孔子学院是经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授权设立的非营利教育机构,旨在促进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加深世界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目前,中国已在全球162个国家(地区)建立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累计为数千万各国学员提供文化教育服务。我校将以此次与优秀海外中国文化传播交流机构合作为契机,持续推广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进一步打造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优质品牌项目,建设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向世界各国讲好安医故事,不断提高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人文医学学院 余千春 滕玉竹 冷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