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人文医学学院前身是公共课程部,成立于2000年6月,时为适应学校快速发展需要,满足医学院校大学生外语、计算机和体育教学“两翼一体”的教学要求,通过整合校内资源而成立。

    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壮大过程,学院的师资队伍、教学设施、管理水平、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发展,2010 年 12 月 23 日公共课程部正式更名为公共基础学院。下设外语系、计算机系、体育教学部以及大学语文教学部共四个系部,2016年3月成立美育教学部,承担全校各专业、各层次学生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并承担全校教职医护员工和学生各类竞技及群体性体育活动、比赛的任务。

    2017年3月1日,为适应专业和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学院再度更名为人文医学学院,除原有的五个系部外,又新成立人文医学系;2018 年8月,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研室划转至人文医学学院;2022年3月将劳动教育教研室挂靠至人文医学学院;2023年6月为适应新专业开办需要,批准成立运动康复系,形成学院“四系三部二室”架构,学院承担教学科研任务日益繁重。

    近年来,人文医学学院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熟练应用语言+技能实现跨文化交流,能熟练应用计算思维,拥有健康体魄、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医学专业人才”为目标;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服务学校中心任务,努力培养医学生健康体魄、过硬技术、创新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良好的人文情怀和高尚的审美情趣,为医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培育专业技能打下良好基础,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目前,人文医学学院拥有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教学经验丰富,年龄、职称和学历(学位)结构基本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06人,其中,专职教师89人,教授4人,副教授28人,中级职称48人。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77人。现有党员73人。学院拥有教学、科研实验室用房面积3800平方米,拥有计算机教学机房10个、教学语音室9个、自主学习中心2个,实验设备总数1500余台套,设备总值一千多万元。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