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斩获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安徽赛区特等奖

近日,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安徽赛区获奖结果公布,我院外语系教师卞佳、王然组成的教学团队斩获大学英语综合课组安徽赛区特等奖(第一名),并将作为该赛区综合课组唯一的晋级选手参加全国决赛。同时,外语系葛雪、夏海平、王诗言和方斐团队分别获得该项赛事安徽赛区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组二等奖、大学日语课组三等奖、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组三等奖和跨文化教学案例组二等奖。

本次教学大赛分为单元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展示两部分,以教学设计文本和授课视频形式提交竞赛组委会评审。我校大学英语综合课教学团队选择Overcoming Obstacles”单元主题,从学情分析、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评价方式、教学反思等6个维度对单元教学进行了精心设计。教学展示中教师以问题探究的形式层层深入,通过故事脉络梳理、故事角色解析、插叙的写作方法运用、主题拓展讨论、学生习作点评等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思辨能力,提升人文素养。整个单元教学应用混合式教学模式,采用多元化的过程评价方式,并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为实现个人和国家梦想不畏艰难、努力奋斗。

据悉,这是近年来我院外语教师第三次荣获该项赛事的安徽赛区特等奖。“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始创于2010年,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年)”中,位列外语类教学大赛首位。目前大赛覆盖全国千余所高校,获得了外语界的一致赞誉。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此项大赛,鼓励教师积极备赛参赛,以赛促教,以赛促研,有效提升了我院英语教师的育人素养、学科素养和教学素养。(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