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美育教学部隶属于人文医学学院,成立于2016年,在整合全校艺术类公共课程资源的基础上,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和审美能力为目标,积极拓展美育教学内容与形式。在学院指导下,美育教学部承担全校本科生的艺术类通识课程《大学美育基础》这一公共必修课的教学工作。此外,还开设了多门艺术鉴赏和艺术实践类选修课程,包括《大学生书法欣赏》《西方油画欣赏》《民乐合奏基础和实训》《舞蹈基础和实践》《医学美术插画入门》等。

    在教师队伍方面,由从事艺术教育的专、兼职教师共同构成。美育教学部现有专任教师3人,兼职教师十余人。兼职教师包括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理事、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杜继双,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石先益,安医一附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盛秀,校团委教师蔡婕、程琪、付梦宇,音乐教师张丽娟等。


    专任教师简介

    李红,女,美育教学部专任教师,安徽大学美学专业硕士,讲师。研究方向:文艺美学。公开发表多篇专业论文,主持及参与校级、省级教学研究项目6项,曾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计算机大赛指导教师三等奖。主持安徽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基于超星学习通的形成性评价在大学美育基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讲授课程有《大学美育基础》、《西方油画鉴赏》等。


    陈文苑,男,美育教学部专任教师兼副主任(主持工作),中南民族大学民族艺术专业博士,副教授,安徽省江淮“文化名家”青年人才。研究方向:民族艺术与艺术文化遗产保护,艺术人类学。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收录期刊6篇,出版著作1部。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非遗的文化记忆:徽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等省部级课题5项,厅级项目3项。讲授课程有《大学美育基础》《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等。


    张梦琦,女,美育教学部专任教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硕士,并获得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艺术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中国传统美学、传统艺术的数字化研究、医学美术及可视化等。主持安徽医科大学校级课题1项,公开发表2篇教学科研论文,指导学生获得3项省级比赛奖项。讲授课程有《大学美育基础》《医学美术插画入门》等。


    部分兼职教师简介

    蔡婕,女,美育教学部兼职教师,安徽医科大学硕士,讲师,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参编安徽省十三五重点规划教材《艺术疗法概论》,发表多篇艺术教育类相关论文。曾获全国推新人演艺大赛民族唱法上海赛区金奖、全国银奖。荣获第三届至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讲授课程有《和我一起唱》《声乐舞台艺术基础和实践》《戏曲理论基础与黄梅戏传唱》。


    程琪,女,美育教学部兼职教师,吉首大学硕士,讲师,安广联合会视听传媒艺术委员会会员。研究方向:数字媒体艺术。荣获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参与《白夜追凶》等影视后期制作。讲授课程有《微视频制作》《摄影基础》《动画概论》等。


    付梦宇,男,美育教学部兼职教师,美国巴德大学朗基音乐学院钢琴硕士。研究方向:钢琴演奏。公开发表若干专业论文。荣获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在波士顿Pickman HallWolfension Hall等音乐厅多次举办室内乐及钢琴演奏会。讲授课程《钢琴演奏实训》《基础乐理与视唱》《西方音乐鉴赏》。